2013/3 记: SH信管理校动保社成长史

SAPO     2013年3月16日 19:21

前言:2013年3月,上海信息管理学校的关爱流浪小动物保护社SAPO又将迎来了换届选举,即将卸任的第三届社长徐嘉伊在此整理了学校社团的成长过程,希望交接后社团能够健康的发展下去,也希望把这些经验和更多的学校分享,我们相信,学生们也可以一起来为动保尽一份力。

 

一、社团的创建

2010年2月,上海信息管理学校的的戴之晖同学带领一班同学在参观了一个流浪猫救助点之后,决定在校内成立小动物保护社,几名同学花了几天的时间,通宵赶工写成了社团计划书,并向蒲汇塘校区提出申报。一个月后,学生社团关爱流浪小动物保护社SAPO(Small Animal Protect Organization)正式成立。

我校的小动物保护社不仅仅是学校的公益社团,更是上海市中学生中成立的第一家小动物保护社。基于“我们可以”的信念,一群热爱小动物,愿意帮助小动物,并热心于社团和志愿者活动的同学从此有了一个平台,在校园内外尝试举办和参与许多活动,推广关爱动物的理念。

二、社团的完善

在近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小动物保护社在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和制定了一系列规范的管理制度,并参与了各项、各类、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标题:2010年 社团初立、活动宣传两不误

2010年,社团刚刚成立不久,确定了社团的名称、宗旨、口号、标志,在徐家汇、植物园等地宣传保护流浪动物、与此同时社团成员多次参与各种活动,并与社区动保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同时,我们制作了活动计划、社规、会标、海报、联络网、活动登记本、活动签名本、招新表等,包括活动管理等在内的各项具体要求,真正做到了学生社团工作的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除此之外,在每次活动前后都会有社员专门负责宣传和简讯,而且在每次活动后,会把我们的活动过程、活动时间地点和感想贴在论坛上,与大家、与关心流浪动物的同学、社员,包括一些社会人士共享、交流。

标题:2011年 “服务”猫狗访基地、义卖活动热翻天

2011年,我社社员渐渐多了起来,成立已经一年的社团羽翼日渐饱满,为了更好的宣传保护流浪动物的理念和宗旨、更想以实际行动为流浪动物做点贡献,社团多次组织爱心义卖活动,募集到的捐款或义卖款项都会捐给社会上一些保护流浪猫狗的组织和基地。同时我们时常拜访位于浦东的一个流浪动物领养基地,或做些义工工作,或帮助喜爱动物、收养流浪动物的好心阿姨们……这一年,我们的社团日渐成熟,在我们力所能及之处,为流浪猫狗做出了一点小小的贡献。

标题:2012年 社团交流收获多,完善社团义工热

2012年,我们社团多次参与徐汇区的各类社团交流,例如徐汇区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的社团交流和徐汇区教育系统纪念建团90周年主题集会的社团交流等等,在与其他社团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从中获得了许多经验和益处,也发现一些不足之处,例如,社团的活动动态不能及时传递到网络上,于是,基于这一点,我们社团建立了网络信息平台,即微博、论坛、QQ群等。同时在社员的努力下,制作了一系列的属于自己社团的宣传资料,更联系到了流浪猫狗家园,社员们时常争先恐后报名争做义工为流浪猫狗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社团的活动

在社团成立后,我们定期做好各类相关的宣传活动、力求通过与同济大学“爱卫会”、师大“阳光小动物保护社团”取得联系合作开展宣传活动,并且请了一名动保界志愿者jane苏老师来我校讲解流浪小动物的近况,并组织社员围绕“呼吁人们用领养代替购买,提倡为流浪猫狗实施绝育手术”的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的关爱小动物活动:

2010年3月13日 第一次拜访上海一个流浪猫收容点,其中一名同学在征得父母的同意后还领养了一只小猫,大家都好羡慕这只幸运的猫咪

3月28日 在上海师范大学探望、喂养流浪猫

4月14日 在徐家汇派发小动物保护宣传卡

4月17日 邀请动保志愿者Jane苏和小动物们来我校讲课。苏老师是Best Friends China 一路有你俱乐部的发起人之一。

5月15日 在植物园宣传保护流浪小动物

5月17日 本社团的部分成员来到了上海植物园。以“爱护小动物”为主题,以发宣传单的形式对游园的路人进行了宣传。

5月20日 领养了三只未断奶的小猫,给它们温暖的家

5月22日 社团志愿者参加“上海宝信小动物协会志愿者队”成立仪式

9月13日-24日 社团宣传和招新,宣传展板布置

9月25日 第二次拜访浦东一个基地

10月4日 在老师的带领下,本社的27位社团成员在浦东参加了一项世界动物日的活动

2011年1月15日 社团志愿者协助浦东基地义卖

3月15日 以“关爱流浪小动物”为主题,举行了一次爱心义卖活动,也作为一项学习雷锋的活动。

4月8日  拜访徐汇区长桥新村喜爱动物的朱阿婆和她的小动物们并了解流浪动物的情况并赠送药物及猫粮

7月2日  在普陀区新湖明珠城参加“为宠物献爱心”的义卖活动

9月3日  社内的几位成员又到了浦东基地,为猫猫狗狗‘服务’

 

2012年3月10日 徐汇区第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社团交流

3月26日-27日 绍兴大团日分发宣传资料,推广介绍我们的社团并宣传了我社宗旨

04.08     社团建立了自己的微博

04-至今   美化并完善了QQ群、论坛、微博等一系列社团交流的平台

5月4日  徐汇区教育系统纪念建团90周年主题集会社团交流

5月6日  社员们设计了属于我们社团的社旗

6月24日 与商贸旅游动物保护社取得了联络

6月28日  社团总结会议,计划了暑期的社团活动安排

6月30日  第一次拜访了一名吴阿姨的流浪猫狗家园,参与义工工作

7月8日   社团宣传部门的社员设计了社团的名片

7月14日  吴阿姨流浪猫狗家园参与义工工作

8月4日   吴阿姨流浪猫狗家园参与义工工作

在这些活动中,社员们都学会了很多,炎日里吃苦耐劳的义工活动,寒冬冒着风雪的宣传活动,锻炼了大家的意志,更为坚定想要为流浪猫狗做些力所能及事情的想法!

除此参与各种之外,我们还制作了自己的杂志,这份杂志由我们社团的同学亲自设计,排版,编辑,打印,装订成册。这本杂志记录了我们小动物保护社的点点滴滴,记录了每次参与活动中的照片,活动后的感想,记录了我们对社团深深的热爱。在这些精彩的活动背后,我们付出了很多,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我们的组织能力和团队互相合作的意识,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希望能给更多的同学看到,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四、社团的展望

回首过去,我们踌躇满志,而展望未来,我们也信心满怀。

第一,我们要开拓创新,要继承并发扬社团的优良传统,更要在新的形势下搭建新的舞台、开创新的局面,使我们的社团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平台。在这学期中,除了社团原有的策划部与宣传部之外,经过社团成员的商量讨论和交流,决定新增一个网络信息组,专门建立社团系统网页、宣传之用的电子文件资料等、管理社团社员的电子档案,QQ群的管理(各类消息的发布,群成员的加入退出)通过网络构建与社员以及广大网友的交流平台。

 

第二、在校,我们应该加强宣传方面的力度,让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其中;在外,我们要呼吁人们用领养代替购买,提倡为流浪猫狗实施绝育手术,让更多的人了解,如何科学救助这些可怜的小动物。

第三,确定宣传部和组织部的负责内容:

宣传部:美化社团微博、论坛,出海报、活动通知(包括学校广播宣传活动等)。

策划部:全面负责社团的采编工作,包括活动时的简讯、照片,活动安排及准备工作等。同时社团需要更加注重活动前后的准备工作,继续不懈地抓好社团的日常管理和各项基础工作,同时完善社规机制使其更贴近社员们的需要,引领和凝聚更多的同学一起向更高、更好、更强的目标奋进。

第四,加强协作交流,共建和谐校园

加强与校内其他校区社团和区内其他学校公益社团间的沟通与联络,为社员们开辟一个更加广阔、开放的舞台。比如,可以和综合高中部的环保爱心社一起,策划开展一系列活动。也可以走进区内其他学校的公益社团,参观交流,汲取经验,为构建和谐校园尽我们的一份力!

 

印度哲人甘地曾说:“越是无助的动物,人类越应该保护它,使它们不受人类的残暴侵害;一个国家伟不伟大、道德水准高不高,可从他对待动物的方式判断出来;从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判断出这个民族是否伟大,其道德是在进步还是在堕落。”

在未来,我们所有的社员一定会继续用激扬的青春去实现我们的社团梦想!让社团经历成为我们青春的闪光记忆!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社团,让我们有更多的力量,行动,科学救助这些可怜的流浪伴侣动物。我们一直坚信:其实你可以,其实我们可以!也一直坚信:动物让生活更美好!

 

 

© 2013 bestfriends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